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考试辅导 > 申论十个最热点(三):规范公权力
申论十个最热点(三):规范公权力
2012-11-16 16:46【我要纠错】

  [对策措施]

  要消除这些公权力行使不规范问题,至少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科学界定公权力的权力边界,加强对公权力行使的制约监督。适当的公权力,是一个正常社会所不可缺少的。能够良性运作的公权力,对于保障和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稳定运行,对于保障主权国家和本民族不受外敌入侵,保障国家和民族的团结统一,保障社会法制和秩序,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促进社会、文化、教育、科技的发展进步,都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必须看到的是,我国长期存在着公权力运作不规范乃至被滥用的现象,其根本的原因,一个是公权力过大,另一个是缺乏制约监督。因此,要通过健全民主法制来监督公权力,用制度和程序来规范公权力。国务院在2010年11月发布的《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就明确规定重大决策都必须履行五道程序: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而有些地方出现的破坏环境、侵犯群众利益的决策,多是少数掌握或能收买公权力者,为了私利而暗箱操作的产物,如果严格履行程序,绝大多数都是不可能通过的。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公权力的立法工作,使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建设以及维护企业和公民权益,都能做到有法可依。这里特别要研究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一些官员所以胆大妄为,有恃无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极少有决策者因决策失误而入罪,失职渎职者也多数停留在行政处理的层面,被追究刑事责任者也很少是实刑,这也是整治风头一过,有的地方就故态复萌的重要原因。因此,有法可依必须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结合起来,才能强化法律的权威。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和反腐倡廉建设。前者是规范公权力的内在思想道德约束,后者是规范公权力的外在强制力量。绝大部分违规的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缺乏的并不是科学发展的常识,而是为了个人或小团体利益明知故犯。一些城市出现的不正常的大拆大建,表面看是为了政绩,背后往往隐藏着制造腐败机会、进行权钱交易的不良动机。

  此外,要在用科学发展观教育群众、武装群众的基础上,鼓励群众增强公民意识,自觉维护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要形成群众反映意见和领导听取意见的畅通管道,司法部门也要支持群众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包括认真受理各种有关的“民告官”案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最重要的执政理念来抓。而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这也是规范公权力,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

  一段话简评规范公权力

  【理论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形成了巨大的收入差距、区域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二元结构,在城市中存在以户籍身份差别为基础,在就业、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上有明显差异的人群分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而且社会矛盾总的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无论是其数量还是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从数量上看,2010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10999万件次,达到了历史新高。全国信访数量也一直持续高位运行,12年来,信访数量年均增长10%。刑事案件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群体性事件,这几年一直在增加,稍微算一下,平均每天有240多件群体性事件。

  多数人有一个判断认为现在我国是一个矛盾突发期,矛盾凸显期、频发期,社会矛盾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造成社会矛盾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有经济的、有社会的、也有管理的,也有民众本身的。但其中引发社会矛盾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公权力的行使的不规范,才导致了社会矛盾频发。

  【相关政策】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011年6月30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与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并称为行政程序立法“三部曲”的法律。行政强制措施涉及公共权力和公民权利的关系,应从程序上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从而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强制权。

  【相关事件】

  ●公开经费 官员自觉性低

  2012年3月以来,媒体从业者廖红波为申请“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起诉多个镇政府,但至今仅有3个镇政府较为完整地提供了相关信息。有官员拒绝公开三公经费,称他在给政府找麻烦,“如果老百姓都来问东问西,政府啥事儿都干不成了”。

  ●三公经费公开困难

  2012年7月,清华大学《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发布。报告称,国内81个市政府,达到财政透明平均水平的仅43%。81个城市财政透明度及格仅7个。在财政公开信息中,政府更愿公开预算而非决算,对预算外花销,81个市政府无一公开。

  ●官员贪污腐败

  陕西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达才在“8.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笑脸”的不当行为和佩戴多块名表等问题,陕西省纪委高度关注,及时进行了认真调查。调查表明,杨达才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依据有关纪律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经省委研究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 2024广东省税务局公务员体检名单(职位+成绩分数线+姓名+准考证号)

    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有关规定,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体检人员名单(第一批)公布

  • 广东税务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入围体检人员名单公布

    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有关规定,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体检人员名单(第一批)公布

  • 2024深圳选调生面试时间+面试地点+结果查询

    面试时间为2024年2月29日,上午8:30、下午14︰30开始,各职位的入围面试人员名单及面试时间安排我在正文底部放了下载链接。

  • 2024深圳市考b类有希望进面吗

    如果A类考生出现资格初审不通过或放弃、面试名额出现空缺的,招录机关可从B类考生中按笔试成绩排名依次递补,这种情况下,B类考生就有希望进面试

  • 2024深圳市考成绩用手机能查吗(查询入口+查询时间)

    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发布了深圳市2024年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招录紧缺专业公务员资格初审及有关事项公告,里面只给出了一个查询入口,这个查询入口只能用电脑查,用手机进入会提示要用电脑查询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资格初审人选范围是什么

    笔试成绩合格线为60分。资格初审对象从笔试成绩合格的考生中产生。按照笔试成绩将考生分为A、B、C、D类。C类、D类考生均不具备资格初审资格。

  • 2024深圳市考资格初审没过能复审吗(附解决办法)

    2024深圳市考资格初审没过能复审吗?第一阶段不通过,可以;第二阶段不通过,不可以。如果在2月26日9:00至28日17:00,可能会退回并要求考生补传材料,考生务必保持通讯,随时留意报名系统通知。补传资料应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资格初审材料图片太大怎么办(附材料格式要求)

    考生可采取扫描或拍照等方式将纸质材料转化为图片文件,若扫描或拍照后的图片文件大小超过了500KB,则可通过截图、调低图片分辨率或相机像素或者微信、QQ等社交软件互传等方式获得符合上传要求的图片,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资格初审材料上传步骤(操作顺序+结果查询)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资格初审材料上传步骤登录人事考评报名系统,选择“我的考试”,找到自己本次报考的考试,点击“进入”。点击“资格初审材料上传”后的“进入”按钮后进入材料上传的界面,此按钮仅在规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材料上传要求是什么

    所有上传的材料均需要求为JPG或者PNG格式图片,单个图片文件大小不能超过 500KB,最佳大小可以控制在 300KB 左右,但为确保审查人员能够清楚辨别图片中的相关文字及内容,单个图片大小建议不低于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2年以上基层工作证明要哪些材料

    原工作单位或现工作单位证明、本人档案保管单位工作经历证明、村(居)委会(社区)证明、社保缴费记录、劳动合同、聘任(用)合同(协议书)、工作协议、营业执照、离职证明和转业、复员、退伍证明以及其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户籍材料要求是什么(大专+普通高等院校)

    最多允许上传6张图片,需上传户口本首页及个人信息所在页。以大专学历或者普通高等院校(在职)学历报考的考生须上传以下证明材料之一:本人2023年12月6日前为深圳市户籍的深圳户口簿、户口卡(首页及个人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