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考试辅导 > 申论十个最热点(三):规范公权力
申论十个最热点(三):规范公权力
2012-11-16 16:46【我要纠错】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规范公权力

  【背景链接】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形成了巨大的收入差距、区域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二元结构,在城市中存在以户籍身份差别为基础,在就业、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上有明显差异的人群分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而且社会矛盾总的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无论是其数量还是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从数量上看,2010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10999万件次,达到了历史新高。全国信访数量也一直持续高位运行,12年来,信访数量年均增长10%。刑事案件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群体性事件,这几年一直在增加,稍微算一下,平均每天有240多件群体性事件。

  多数人有一个判断认为现在我国是一个矛盾突发期,矛盾凸显期、频发期,社会矛盾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造成社会矛盾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有经济的、有社会的、也有管理的,也有民众本身的。但其中引发社会矛盾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公权力的行使的不规范,才导致了社会矛盾频发。

  【标准表述】

  [专家观点]

  规范公权力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治本之策

  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普通公民之间的矛盾,也不是公民和法人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是官民冲突,是老百姓对公权力行使的不满,对公权力违法违规不作为、乱作为的一种负面情绪。在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是老百姓这方面,而是政府这方面,是公权力一方。

  ——专家马怀德

  权力运行的不规范,使得贪污腐败愈演愈烈,也是各类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

  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一旦公共权力部门化、政府部门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一切有权力的群体都会滥用权力,想方设法为自己谋取福利。于是,有了“三公消费”问题的难以解决,有了政府办公楼的越加豪华,有了“萝卜招聘”现象的纷纷涌现,有了“越发达,水月黑”这类环保悲剧……不得不说。

  ——孟德斯鸠

  [问题]

  公权力行使不规范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危害

  首先,发展方式从粗放式走向集约式发展,投资和出口拉动走向消费和内需拉动,对于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部分官员政绩观扭曲,忽视经济增长质量的倾向。尽管增加消费对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长期拉动效应,但他们仍然要通过大量投资,甚至借债建设来追求“短平快”的效果。他们尤其热衷于高标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甚至一些投入使用不久的价值上亿元的新建筑也被爆破拆除,使当地GDP的增长与纳税人血汗和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并存。

  其次,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也使转变政府职能和改革行政体制的要求更加突出,但政府“越位”现象仍时有所见。有的地方政府不仅主导资源配置,出面招商引资,而且对微观经济活动不断干预。有人说,在有些地方,政府不仅 “搭台”,还亲自“唱戏”,“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越来越看不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越来越闲不住”。闲不住的原因之一,是权力联系着利益。

  再次,加快社会分配制度的改革,缩小收入差距,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核心内容之一,但要打破现存的利益格局又是很难的。有些和公权力最近的社会群体,不仅在“分蛋糕”时要拿到最大的一块,还要想方设法把别人手中的“蛋糕”也切下一块来。分配制度改革长期徘徊,不能不说与既得利益群体的阻碍分不开。

  还有,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和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但随着党和政府民生投入的不断增加,作为资金和资源密集的民生领域,已经成为腐败的高发区。一些基层权力部门的工作人员,贪污、挪用各种转移支付款项,使党的惠民政策落不到实处,已成为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动向性问题。

  最后,公权力不仅包括决策权和执行权,还包括监督权和执法权。但有些执法部门对于有利可图的事争相管,无利可图或棘手的事互相推,甚至收受好处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什么有的“小产权房”连建几期,历时数年,而且是大张旗鼓、红红火火地卖,有关部门却长期熟视无睹?直到拖成住满居民,当违章建筑强拆难、当合法建筑承认也难的局面。为什么有些非法集资和传销活动旷日持久,直到欠下巨额债务卷款而逃、在数以千计的受害者中引发“地震”才受到重视?为什么一些问题已被媒体多次曝光,但只要领导人不批示,就长期得不到解决?更不要说一些为祸已久的食品、药品造假活动了。这就使得一些破坏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毒瘤的铲除,越来越倚重于“集中整治”,而不是日常的严格执法。这些失职渎职现象,同样属于公权力行使不规范的范畴。

  • 2023年广东省考笔试成绩查询入口

    广东已经公布了2023年省考合格分数线,笔试成绩也公布了,大家可以登录广东人社官网进行查分,具体网址详见正文。

  • 广东省202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资格审核和面试等事项公告

    注意啦,广东发布了2023年省考最新公告,涉及合格分数线、资格审核、体能测评、面试等,具体详见正文。

  • 广东省2023年度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深圳职位面试公告

    通过了深圳2023年公务员选调生笔试的注意啦,深圳已经公布了面试安排,具体时间、地点、查询入口等详见正文。

  • 2023年广东省考合格分数线(笔试+面试+总成绩)

    广东省2023年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已经出来了,大家关注的省考合格分数线也已经明确了,具体详见正文。

  • 2023年国考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参加了2023年国考的小伙伴注意啦,目前笔试成绩以及公布,划定的合格分数线也同步出炉,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大鹏新区事业单位2023年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

    在2023年深圳大鹏的事业单位招聘中,计划招14名应届毕业生,需要先笔试后面试确定录用名单,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市坪山区属事业单位2023​年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

    按照坪山区的计划,2023年事业单位面向应届生招14人,感兴趣的同学可别错过了,具体安排详见正文。

  • 深圳市人事考评报名系统网上报名操作说明(地址+步骤)

    深圳很多事业单位招聘都是在人事考评报名系统上报名,为了方便大家顺利完成报名,今天就和大家对系统的报名操作进行下说明,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龙华区事业单位2023年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

    好消息,2023年深圳龙华的事业单位招聘已经启动了,计划面向应届生招16人,具体招聘安排详见正文。

  • 龙岗区属事业单位2023年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

    龙岗区已经启动了辖区事业单位2023年招聘,计划向应届生招15名工作人员,具体安排详见正文。

  • 宝安区事业单位2023年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

    注意啦,宝安区2023年面向高校应届生招聘的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开始了,计划招84人,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南山区属事业单位2023年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

    2023年深圳南山区计划面向高校应届生招工作人员76名,大家快看看有没有感兴趣的岗位,具体安排详见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