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2024高考 > 高校资讯 >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正式进入筹建阶段 2021年开始招生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正式进入筹建阶段 2021年开始招生
2019-11-15 10:03【我要纠错】

【导语】:好消息,深圳又将诞生一所由新型科研机构孕育筹建的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2019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规划蓝图亮相高交会。

  大家肯定都很关心中科院深理工建设进展到什么阶段?选址在哪里?设置哪些专业?

  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中科院深理工是2018年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

  选址光明科学城

  2019年年10月,广东省教育厅致函深圳市政府,同意将中科院深理工纳入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科院深理工正式进入筹建阶段

  据悉,中科院深理工选址光明科学城,将由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办学、共同建设、共同管理,探索“政民共建、科教融合”新型体制机制。

  专业设置

  据介绍,中科院深理工将依托深圳先进院深厚的科研基础,面向未来产业科技与人才需求,设置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生物医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先进电子材料六大前沿学科,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本土人才,使之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源动力。

  办学特色

  据中科院深理工将本着理工为基、科学引领,着力打造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粤港澳合作及国际化办学四大特色,实现与在粤高校的错位发展。

  在科教融合方面,中科院深理工将探索建立学院、研究院、书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其中,书院侧重学生创业意识和人格培养,兼顾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立体培养“全人格”学生;

  学院主要负责教学及部分基础研究,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

  研究院则是以科研为主的研究平台,培养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打通从科学源头创新,到核心技术突破,再到工程能力建设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师资力量

  截至目前,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3000人规模中,已聚集600多位“海归”,博士生导师218名,课题组研究方向涉及生物医学工程、脑科学、合成生物学、信息技术等各前沿领域,培养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66位博士后,7000多名研究生,为中科院深理工的师资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深圳先进院已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及高校深度合作,建立的全方位、立体化国际合作交流网络,将为中科院深理工汇聚国际一流办学资源提供良好条件。

  进展

  目前,中科院深理工已进入筹建阶段。

  中科院深理工计划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入学。

  延伸阅读: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办学规模+专业+进展+招生)

  深圳将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又一所重量级高校要来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深圳福田学位锁定查询及锁定政策

    福田区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申请住房锁定政策,学区内同一套住房只提供一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同一父母多个子女不受此限制),在该学位锁定期间,其他家庭不得重复使用该住房申请学位。

  • 2024深圳福田租房上学需要提前多长时间(租赁凭证+居住信息)

    24年深圳福田租房上学,租赁有产权证明住房的租户,须在23年4月30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凭证》,且租赁期限至24年9月30日之后,租户使用人口居住信息登记申请入学,其租住房屋只适用于已经停止办理房屋租赁信

  • 2024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考试时间+报考条件+报考流程)

    2024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在2024年4月7日9:00-4月17日17:00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http://www.cpta.com.cn)进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成功的考生可于2024年6月11日9:00-6月14日17:00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

  • 2024深圳学校电话号码查询(小学+初中+高中)

    2024深圳学校电话号码查询方法,可以同时查询公民办小学、初中、高中小学的咨询电话号码

  • 2024深圳南山租房上学需要提前多长时间(房屋租赁凭证+居住信息登记)

    2024深圳南山租房上学需要提前1年,学位申请人父母须对其所提供的居住信息、租房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负法律责任。教育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上门进行实际居住情况核查,如发现学位申请家庭没有实际居住或提供

  • 2024深圳学位申请流程及时间(准备材料+网上报名+核验材料+录取通知)

    2024深圳学位申请流程及时间,5月下旬,全市启动义务教育招生宣传工作。准备材料。5月底,适龄儿童、少年家长登录相应的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网站,填写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表。 6月中旬到7月中旬

  • 2024深圳学位申请需要哪些材料(深户儿童+非深户儿童)

    2024深圳学位申请需要户籍证明材料、居住证明材料,非深户儿童还需要社会保险材料

  • 2024深圳中考体育100米游泳评分标准(男生分值+女生分值)

    2024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时间4月13日-4月30日,网球考试4月29号,游泳考试4月30号,下面是2024年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大家可以提前了解自己大概成绩、做好体育锻炼

  • 2024深圳中考体育50米游泳评分标准(男生+女生)

    2024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时间4月13日-4月30日,网球考试4月29号,游泳考试4月30号,下面是2024年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大家可以提前了解自己大概成绩、做好体育锻炼

  • 2024深圳中考体育上篮考试内容是什么(附动作规格)

    2024深圳中考体育上篮考试内容是从起始点(双脚在弧线后边)运球,到达篮下投篮,投中后 运球至另一侧折返点,一脚踏过弧线后,往回运球上篮,投中后 运球回到起点(双脚过弧线)。

  • 2024深圳中考体育上篮评分标准(男生+女生)

    2024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时间4月13日-4月30日,网球考试4月29号,游泳考试4月30号,下面是2024年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大家可以提前了解自己大概成绩、做好体育锻炼

  • 2024深圳中考体育1分钟跳绳标准(男生+女生)

    2024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时间4月13日-4月30日,网球考试4月29号,游泳考试4月30号,下面是2024年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大家可以提前了解自己大概成绩、做好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