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2023高考 > 深圳高考 > 深圳高考文综高分策略
深圳高考文综高分策略
2014-11-19 11:56【我要纠错】

【导语】: 高考文综答题时,考生知道很多有关的知识,可是为什么总是答不好题呢?这是由于同学在答题的时候,太脱离生活实际同时很少关注社会热点新闻。

  高考文综答题时,考生知道很多有关的知识,可是为什么总是答不好题呢?这是由于同学在答题的时候,太脱离生活实际同时很少关注社会热点新闻。这就是为何文综满分300分,而高考平均得分仅有165分的重要原因。小编提醒各位考生,文综要考高分,学生一要关注社会生活,二要积极思考,发散思维。

  1 .答题要多角度有高度

  以这道历史题为例:春秋战国时期,人们用铁犁耕种,当代人用机械农耕,请说一说中国农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

  答题前,要先提取信息,这道题的关键词是“生产力”,大家都知道生产力包括生产工具和劳动者。这道题应该这样回答:第一,说明了从古到今,生产工具在不断改进;第二,说明了劳动者的素质在不断提高。

  高考考的是发散性思维,只有思维打开了,答题才能全面,才能不失分。

  再例如:两幅有关国徽的图,第一幅图上没有天安门,第二幅图上有天安门,要求结合20世纪重大历史事件,谈谈天安门的重要象征意义。

  不少学生只答了开国大典标志着新中国的成立,当然这并没有错,但是高度不够,如果能回答出“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反帝反封的民族精神”的话,高度就有了,分数自然就高了。

  2. 命题方向:与生活结合 与热点结合

  2011年的高考题:中国古代选官制度有何特点?对现在干部考核有何影响?

  2012年的高考题:红绿灯诞生的背景是什么?对现实生活有哪些启示?

  2013年的高考题:概括我国古代海洋利用的特点,分析晚清海洋利用的特点。

  从以上试题上我们可以看出,文综考题与生活息息相关,与社会热点联系密切。

  要学会取舍,不要见题就做,高考题一般有这样的特点:对一个知识点,多角度进行考查。学生平时在做题时遇到那些考四五个知识点的题,完全可以放弃不做,因为其已经偏离了高考的轨道。因此,学生平时要多看真题,对模拟考试的分数不必过分在意。

  3. 数学思维融进文综考试

  数学是一门工具学科,同学们要善于运用数学思维回答文综试题。文综考试最忌“八股式”答题,即脱离材料,照搬教材,硬套原理。对于材料试题,要学会提取信息、整合语言。

  例如这道题:最近几年,中央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增长幅度远大于中央财政预算的增长幅度,根据2012年财政部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2011年中央财政实际支出比上年增长6.7%,其中,教育支出增长27.5%,医疗卫生支出增长17.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3.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52.8%,在2012年的中央财政预算中,中央财政支出增长13.7%,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6.4%,医疗卫生支出增长1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1.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23.1%。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知识说明我国政府为什么增大民生支出在财政预算中的比例。

  两点成线,三点成面。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找到三个关键点:政府、民生、财政。这道题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回答:政府和财政之间的关系,政府和民生之间的关系,财政和民生之间的关系。不少学生在答题时,把财政和民生之间的关系忽略了。

  在回答完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后,还要整合提升一下:政府这样做是为了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如果学生这样答题,不得高分都难。

  4. 探究题:找原因 亮观点 谈看法

  还是拿题说事儿。如下题: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很多学生看到这道题时,感觉有点儿蒙,不知道从哪儿找切入口。同学们可以尝试学会三步走:找原因,亮观点,谈看法。

  找原因:中国改革开放后,人民收入增加了;不少人有攀比心理,看到别人买,自己也买。

  亮观点:短期内,对拉动经济增长有好处,从长远看,对国民经济发展不利。

  谈看法:在发展经济的前提下,人们应学会理性消费、务实消费。

  有理不在话多,高考评卷是按点给分的,而不是看谁写的字多,分数就给得多。因此,学生在答题时,还要注意语言的简洁。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0年广东高考文综试题AB卷参考答案(全国1卷)

    2020年7月8日上午广东高考文科综合考完,不少同学都反映地理比较难,现在广东高考文综参考答案出来了,赶紧来看看吧。

  • 2019年广东高考文综试题完整版(试卷实拍)

    正文是2019年高考文综全国1卷真题,广东、江西、山东、河南等地考生可以看看。

  • 2017高考文综真题及参考答案汇总(全国各地版本)

    2017高考文综考试时间为6月8日上午,目前各地文综试卷在陆续出炉,大家收好!

  • 2017天津高考文综真题、参考答案(政治)

    天津的高考文综,其实只是将地理、历史、政治题目放一起,并没有进行顺序交叉以及学科交叉。正文是天津2017高考政治试题及参考答案!

  • 天津2017高考文综真题及参考答案(历史)

    作为全部自主命题,天津2017年都考了些什么呢?正文是文综历史真题以及参考答案。

  • 2017天津高考文综真题及参考答案(地理)

    2017年天津高考已经结束,大家都看了试题没?正文是2017天津高考文综地理部分试题及答案。

  • 2017北京高考文综真题及参考答案

    2017北京高考文综真题和参考答案已经公布了,有需要的赶紧来看看。

  • 2017高考文综全国III卷真题及参考答案

    随着国内各省市逐步统一试卷,今年文综只有9套试卷。其中,正文是全国卷3的真题以及参考答案。

  • 2017全国卷Ⅲ高考文综地理真题及答案详细解析

    正文是今年高考全国卷Ⅲ文综地理真题及详细解析,欢迎收藏传阅。

  • 2016高考文综真题及参考答案(各地汇总)

    6月8日,全国高考文综、理综考试进行。本地宝会在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全国各地文综试卷真题及答案,请大家耐心等待,欢迎收藏。

  • 2016高考文综真题及参考答案(全国卷Ⅲ)

    本地宝教育收集整理了2016高考文综全国卷Ⅲ真题及参考答案供大家查看,有需要的赶紧看看,欢迎收藏转发给更多人。

  • 2016高考文综真题及参考答案(北京卷)

    本地宝教育收集整理了2016北京高考文综真题及参考答案供大家查阅,要看的赶紧了,欢迎收藏转发给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