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考试辅导 > 申论十个最热点(一):创新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
申论十个最热点(一):创新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
2012-11-16 16:46【我要纠错】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创新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

  【背景链接】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标本兼治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分别从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5个大方面,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了整体部署。

  2012年3月19日,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上提出,全面加强民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社会活力。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整合资源,构建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家庭和群众、职能有机统一的管理服务体制。

  【标准表述】

  [观点争锋]

  观点一:创新社会管理应“以人为本”

  “管理就是服务”,其涵义就是,政府在行为中,对社会公众的管理要更为人性化、服务化。“管理就是服务”在公共管理学内容里面,不能单纯理解,政府是进行服务,但是是管理型的服务,就是政府依法对社会进行公共管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观点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从社区起步

  随着我国城乡基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单位体制逐步被打破,过去大量的“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社会人”转变为“社区人”,社区不仅成为城乡居民生活的家园,同时也成为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从基层抓起,从社区起步,加快建立健全城乡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的步伐,把社会管理的基础平台打造好,为社会各个主体和各个居民群体参与社会管理创造条件,奠定基础,搭建平台。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王金华

  观点三:服务型的社会管理模式

  “新公共管理”主张管理就是服务,政府的存在就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政府应该尽可能地为社会提供满意的公共服务。服务型的社会管理模式就是“新公共管理”理念的延续和拓展,认为政府的主要功能并不是自身参与经济建设,而应该是为社会提供基本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公民的工作生活提供舒适的社会自然环境,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专家学者陈斌 学习时报文章

  [问题]

  三大难题倒逼管理求变

  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由农业社会向城市社会转轨速度不断加快。随着城市人口急剧增多,城市管理对象不断扩大,城市社会管理问题突出:

  第一,社会管理对象扩大,原有的社会管理功能难承载。

  目前,我国除了政府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国企职工等体制内的极少数人,绝大多数体制外人员的各类关系,如低保、医疗、养老、就业,以及计划生育、权益表达、看病就医、养老金领取、党组织活动、生活服务、老龄护理等,都进入社会管理系统,尤其是进入了社区管理范畴。因这些人的各类关系不直接归政府体制内管辖,因而被称为“社会人”。随着城市“社会人”急剧增多,城市社会管理对象总量迅速扩大,原有的城市社会管理功能难以承载和适应。中 公教育

  第二,社会管理难题增多,过去的社会管理手段难奏效。

  从1993年以来,全国群体性事件数量一直居高难下,总量年均同比增长25%,其中500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上升近80%。尤其是2006年以来,仅百人以上群体性上访事件全国平均每年就达800多起近20万人次。这些群体性事件,涵盖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房产买卖、国企改制、企业破产、水库移民、环境污染、劳资关系、劳动争议、医疗纠纷、民族纠纷、宗教纠纷、涉法涉诉、损害赔偿、食品药品安全、利益分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保障,以及入学、就业、看病、社保、治安等各个方面的矛盾纠纷。其中每一个矛盾纠纷的背后都涉及到一系列经济政治等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对于这些越来越复杂的社会问题,继续沿用过去的社会管理手段已难以奏效,这是目前城市社会管理面临的新课题。

  第三,公众社会诉求升级,传统的社会管理方式难实施。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社会诉求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对社会管理的要求已不再仅仅停留于社会治安、应急处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规范秩序、风险控制、强化监督、遵纪守法等社会稳定层面,而是广泛涉及扩大参与、完善服务、改善民生、保障权益、净化环境、食品安全、公平正义、诉讼顺畅、政府勤政、干部廉洁等促进社会公正、社会平等、社会和谐为目的社会管理。面对公众新的社会管理需求,沿用过去传统的控制、强制等方式已难以实施。

  • 2024广东省税务局公务员体检名单(职位+成绩分数线+姓名+准考证号)

    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有关规定,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体检人员名单(第一批)公布

  • 广东税务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入围体检人员名单公布

    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有关规定,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体检人员名单(第一批)公布

  • 2024深圳选调生面试时间+面试地点+结果查询

    面试时间为2024年2月29日,上午8:30、下午14︰30开始,各职位的入围面试人员名单及面试时间安排我在正文底部放了下载链接。

  • 2024深圳市考b类有希望进面吗

    如果A类考生出现资格初审不通过或放弃、面试名额出现空缺的,招录机关可从B类考生中按笔试成绩排名依次递补,这种情况下,B类考生就有希望进面试

  • 2024深圳市考成绩用手机能查吗(查询入口+查询时间)

    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发布了深圳市2024年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招录紧缺专业公务员资格初审及有关事项公告,里面只给出了一个查询入口,这个查询入口只能用电脑查,用手机进入会提示要用电脑查询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资格初审人选范围是什么

    笔试成绩合格线为60分。资格初审对象从笔试成绩合格的考生中产生。按照笔试成绩将考生分为A、B、C、D类。C类、D类考生均不具备资格初审资格。

  • 2024深圳市考资格初审没过能复审吗(附解决办法)

    2024深圳市考资格初审没过能复审吗?第一阶段不通过,可以;第二阶段不通过,不可以。如果在2月26日9:00至28日17:00,可能会退回并要求考生补传材料,考生务必保持通讯,随时留意报名系统通知。补传资料应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资格初审材料图片太大怎么办(附材料格式要求)

    考生可采取扫描或拍照等方式将纸质材料转化为图片文件,若扫描或拍照后的图片文件大小超过了500KB,则可通过截图、调低图片分辨率或相机像素或者微信、QQ等社交软件互传等方式获得符合上传要求的图片,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资格初审材料上传步骤(操作顺序+结果查询)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资格初审材料上传步骤登录人事考评报名系统,选择“我的考试”,找到自己本次报考的考试,点击“进入”。点击“资格初审材料上传”后的“进入”按钮后进入材料上传的界面,此按钮仅在规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材料上传要求是什么

    所有上传的材料均需要求为JPG或者PNG格式图片,单个图片文件大小不能超过 500KB,最佳大小可以控制在 300KB 左右,但为确保审查人员能够清楚辨别图片中的相关文字及内容,单个图片大小建议不低于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2年以上基层工作证明要哪些材料

    原工作单位或现工作单位证明、本人档案保管单位工作经历证明、村(居)委会(社区)证明、社保缴费记录、劳动合同、聘任(用)合同(协议书)、工作协议、营业执照、离职证明和转业、复员、退伍证明以及其

  • 2024深圳公务员考试户籍材料要求是什么(大专+普通高等院校)

    最多允许上传6张图片,需上传户口本首页及个人信息所在页。以大专学历或者普通高等院校(在职)学历报考的考生须上传以下证明材料之一:本人2023年12月6日前为深圳市户籍的深圳户口簿、户口卡(首页及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