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培训充电 > 平面设计 > 学习平面设计需要知道的东西
学习平面设计需要知道的东西
2012-10-19 11:04【我要纠错】

  新手怎样开始学平面设计?

  想学平面设计,但是不知道从何学起,摸不着头脑,找不到入门之处,现在就来谈谈进入平面设计的“大门”在哪里。

  第一,了解什么是平面设计

  什么是平面设计?就是用一些特殊的操作来处理一些已经数字化的图像的过程,是集电脑技术、数字技术和艺术创意于一体的综合内容。通俗地说,平面设计就是运用美术的表现形式,通过专业的电脑软件(如Photoshop)来完成特定内容的艺术创意的行为,如设计标志,设计名片,设计海报等等。但如果这些没有通过印刷技术就无法应用出去,象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名片,海报等,均是设计之后通过印刷技术所加工完成的。因此,平面设计和印刷技术是紧密相关的,在平面设计过程中,不但需要专业的技能,而且还需要掌握一些印刷知识,有人称之为“印前技术”。

  平面设计包括了哪些内容?平面设计的范畴非常广泛。从范围来说凡是用来印刷的都和平面设计有关,从功能来说,平面设计属于视觉传达。(视觉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传达则是通过某种形式表达出来,这是平面设计一个形象的功能定义。)通常平面设计的分类有很多,如:名片设计、标志设计、字体设计、VI视觉形象设计、CIS设计、广告设计、海报设计、宣传单设计、宣传册设计、样本设计、画册设计、楼书设计、年报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祝卡设计、请柬设计、排版设计、印刷品设计...

  这些分类这么多看似复杂,其实并不复杂,各个分类间不是独立的,而是相通或从属的。对于初学者来说,不需要统统都会做,只要你能根据自己的兴趣或工作的需要努力学好其中几种即可,时间一长,你就慢满接触到更多的东西,对于各个设计类别也就能融会贯通了。而且只要你留心观察,其实平面设计的东西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如各种物品的包装、书籍杂志的设计、路边的广告牌与商场里的宣传单、海报等等。

  第二,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

  对平面设计有个大概的了解后,就要了解自己,确定自己对平面设计有没有兴趣。凭着一时的心血来潮去学平面设计的人,会越学越感到兴致索然或一旦遇到困难就容易放弃,这样只能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一无所获。因此学平面设计之前,你必须要明白学设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个比较漫长曲折的过程,要做得好很大程度上需要兴趣来支持。百度CEO李彦宏先生曾经接受访问谈及百度为何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时他总结说到,最好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兴趣可以培养一切,另外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应该是很多人成功之后都有相似的感受。)

  可见,兴趣是成功最好的老师,即使你没有美术基础,没有设计天赋,但如果你有足够的兴趣,你照样可以做得很好。

  第三,掌握平面设计的基础

  当你真正决定好要学平面设计的时候,你必须要知道平面设计的基础是什么。

  首先,美术基础。对于各大艺术院校出身的人来说就有一定的基础。他们在学校里学习了如素描、色彩、国画、油画、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等,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并且系统地学习了VIS形象识别系统、书籍设计、包装设计、版式设计、摄影艺术等等。但是工作后你会发现,你在学校里学的那点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进入社会,只是个开始,你要面临新的学习。

  但是有很多“半路出道”的设计爱好者没有一点美术基础,更别说什么系统地学习平面设计了,有些人甚至苦笑自己连鸭蛋都画不象,想学平面设计怎么办呢?不过这没什么大问题,有兴趣做你的老师,就算你把鸭蛋画成子弹也无需自卑,只要你平时工作学习之余抽空时间多学学一些美术方面的东西,如色彩知识,培养自己的色彩感知能力,多练习徒手作画,这对平面设计师来说也有很必要的。有机会的话建议系统地学习下素描、色彩、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等基础的东西,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也许有人会说,不是有很多人没有美术基础照样去做平面设计了吗?但如果你要想做的出色,你就会认识到美术基础的重要性。

  • 2024深圳龙岗布吉街道南门墩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附项目总平面图)

    布吉街道南门墩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总用地面积为 12021.2 ㎡,拟建一所 36 班(小学 24 班、初中 12 班)九年一贯制学校,提供 1680 个公办学位

  •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选址在哪里(地址+位置图)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作为一所新大学,选址自然也是受到大家的关注。设计学院原来是选址在宝安航城街道黄田片区,但目前已经调整了,重新选址在石岩南部。

  •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最新消息(持续更新)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是深圳的一所筹集的新大学,按设计是实行本硕博教育,为方便大家了解新校进展,黑喵会持续收集设计学院的最新消息并持续更新的。

  •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怎么样(在哪+概况+层次+进展)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是深圳一所在筹建中的新大学,选址在宝安区,定位为本科设计学院,也会开展研究生教育,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这所大学选址有变 附最新位置及规划

    在深圳2023年推进的大学项目中,包括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不过要注意的是这所大学选址有变动,具体详见正文。

  • 宝安区首所本科大学要来了 今年开工建设

    随着这些年的努力,深圳高校越来越多了,“双一流”高校也有了。不过,作为全市学生最多的宝安区,好像一所大学没有(其实有一所专科)根据最新消息,宝安区今年就有一所大学计划开建。

  •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

    宝安区人口多和面积大,幼儿园中小学超级多,不过在高等教育这一块有所缺憾。不过,根据深圳最新公开信息,位于宝安区的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即将开建。

  • 深圳海洋大学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招标公告发布

    注意啦,大家关注的深圳海洋大学又有新进展了,目前正进行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招标,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2022年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报名指引

    据深圳人社消息,2022年度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报名进行中,要在深圳考试的考生请抓紧时间报名,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市第二十九高级中学中标设计方案公布

    深圳市第二十九高级中学是深圳的一所新规划公立普通高中,目前正在推进建设中,中标的设计方案也公布了,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这些高校筹建获国家支持 包括海洋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目前深圳有一批高等院校在筹建中,最近国家发布的文件中明确表态支持的筹建这些高校,具体详见正文。

  •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计划2021年底基本完工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经于2020年部分启用,但还有部分区域正在建设中。根据深圳光明的消息,中大·深圳校园计划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