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培训充电 > 口才培训 > 活用广告词提升演讲口才能力的三大绝招
活用广告词提升演讲口才能力的三大绝招
2012-10-18 13:15【我要纠错】

  活用广告词提升演讲口才能力的三大绝招,有一本书叫做《我最想要的口才指导》里面有各种口才演讲所要积累的素材,跟网络流行语一样,我们身边的广告语也是一道不可错过的口才素材大餐。特别是身边的小孩子,啥都记不住,就记住广告词了。合理的把广告词应用到我们的日常讲话交流中,也能够彰显你的与时俱进风格和时尚感。

  直接引用广告词

  有些广告句式简单,音律和谐铿锵,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甚至在日常生活中被人们当作口头禅使用。我们若在进行口语表达时对其直接引用,能让人忍俊不禁又回味无穷。如安踏运动鞋的“我选择,我喜欢”这句广告语,简洁而朗朗上口,常被人们在表现人物“敢爱敢做敢追求的个性”时使用;雀巢咖啡的“味道好极了”简练明了,很多人在表达“因获得满足而感到愉悦”时,常把它挂在嘴边。

  一次,江西师范大学的谢翌教授在与中学生讨论“课外阅读”的话题时说:据我了解,不少同学在课外喜欢阅读某些“魔幻类”的作品。问其因,答曰:“我选择,我喜欢”!(学生哄堂大笑)选择喜欢的本没有错,但如果把喜欢作为唯一条件来选择,那就不对了!魔幻类作品能满足青少年猎奇、猎趣的心理,让大家喜欢。可里面的内容很多荒诞不经,充满凶杀暴力,看多了就会被误导认知,扭曲我们的心灵。咱可不能“收礼只收脑白金”呀!

  喜欢有高雅与低俗之分,课外阅读我们要选择的是“高雅的喜欢”。大家喜欢奇趣,这个很多科普作品就有。深入阅读,你还会被正确的知识引导着,严谨的知识影响着,迎难而上的精神激励着,冼练的文字熏陶着。真是“雀巢咖啡,味道好极了!”(台下笑声连连)你看,借助三句广告词,谢教授就把现场的气氛调节得非常轻松愉快:广告语耳熟能详,却被用来调侃,让人笑;道理被讲得深入浅出。让人思;严肃的说教在调侃中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让人更愿意接受。

  套用广告词句式

  有些广告语新奇独特,既宣传了产品,又蕴含着某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进行口语表达时若能套用这些广告语的句式,将某些关键词语稍作改换,不仅能很好地传情达意,还能显出几分俏皮来。如澳柯玛冰柜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除了表现澳柯玛追求精益求精的企业精神,还表达了永无止境、不懈追求的人生态度:李宁运动系列的“一切皆有可能”则鼓励我们自信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且看下面的例子:

  一年,作家王蒙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可最终还是落选了。有人不怀好意地问:“这一结果真让人感到遗憾。是不是中国作家和世界顶尖作家的水平还存在差距呢?”王蒙一笑:“有句冰箱的广告词叫‘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一样的,‘诺贝尔奖做得好。不如文学作品本身写得好’。”全场大笑。“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主要来自西方,他们有的不熟悉东方文化,有的带着严重的政治倾向。在他们看来,诺贝尔奖就是一个很好的广告,给不给谁,完全取决于这些人的作品能不能营销西方的思想文化和政治立场;至于文学本身嘛,无所谓!所以说‘诺贝尔奖好,不如文学作品本身写得好’。”言毕,掌声如潮。

  “诺贝尔奖好,不如文学作品本身写得好”,面对刁难,王蒙套用“新飞”广告的句式,更换了几个关键词语,既揭示了诺贝尔文学奖在评定中存在着“傲慢与偏见”,又表现出对自己作品的自信。这样俏皮的回答,既说明了道理,也让人感到快乐,还避免了针锋相对地回击引发的场面的难堪,颇为巧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