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培训充电 > 口才培训 > 口才好的人未必是个演讲家
口才好的人未必是个演讲家
2012-10-18 11:35【我要纠错】

  如果有人问,善于演讲的人,是否一定善于说话?善于说话的人,是否一定善于演讲?相信不少人会认同这样一种观点:“善于演讲的人,并不一定善于说话;而善于说话的人,必然善于演讲。"对此,我们的看法正好相反。我们认为,善于演讲的人,一定善于说话;善于说话的人,未必善于演讲。换句话说,口才好的人未必是个演讲家。何以这样说呢?

  首先,演讲家必须要具备另一种专家的资格。

  比如说,他是一位演讲家,但他首先是一位政治家,或者是哲学家、文学家、科学家、教育家、军事家、外交家等等,并且他也是从事这门学科的积极的活动家。如林肯是一位出色的演讲家,他首先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

  其次,演讲是一个人多方面素质综合的"亮相"。

  口才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演讲者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学识、气质、风度、仪表、心理等多方面的素质。这不是有口才就行的。会说话固然重要,但如果说出来的话,思想是浅薄的,学识是浅陋的,或者言谈举止是粗俗的,或者因怯场导致失态,这都会影响演讲的质量。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是一位出色的演讲家,她的演讲成功主要取决于她的气质、风度、学识、胆略等综合素质的"亮相"。因此,有人曾这样概括她的演讲特点--学识、自信、仪表。

  第三,就口才而言,演讲口才比一般说话口才要求高。

  前文讲过,交谈不须太讲究说话的条理性,结构的完整性,声音、态势的完美性;累了可改日再谈,谈不完可下次继续;听不清或听不懂,可以问到清楚明白为止。总而言之,一般说话比较随意。

  但演讲则不能随意,因为演讲的场合比较正规,并有众多的听众看着。另外,演讲的单向性也决定了听众不能老向演讲者问个不停。因此,要使听众在规定的时间里立即听懂你的演讲,进而欣赏你的演讲,这就需要演讲者的思维更加敏捷,思路更加清晰,口齿更加清楚,言辞更加通俗,表达更具艺术。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演讲效果,达到演讲目的。

  以上理由说明,善于说话的人未必善于演讲,单凭口才也不能把演讲讲好,而要当演讲家更不是仅有好的口才便能成就,这都需要演讲者有深厚的学术根基和文化底蕴,有娴熟的表达技巧和机敏的控场能力,有丰富的演讲实践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作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演讲。人们一旦具备了作这种高水平、高质量演讲的能力,那么应付一般的说话不是绰绰有余吗?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说"善于演讲的人,一定善于说话"的理由所在。正因为善于演讲的人,必定善于说话,所以,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演讲是口才的最高表现形式。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深圳夜校最新消息(课程安排+报名入口)

    本篇文章持续更新2024年深圳夜校最新消息,部分夜校免费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于公益活动资源珍贵,请报名成功者务必按时参加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教育部在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详见正文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意见最迟多久提出(反馈途径+附件下载)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意见最迟2024年3月8日提出,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具体意见可这样反馈: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邮编:100816)。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怎么提意见和建议(附截止时间)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邮编:100816)。来信请注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字样。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jybjgs@moe.edu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原文(邮寄地址+电子邮件)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原文,为规范校外培训活动,提高校外培训质量,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教育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据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制定本条

  • 2024教育部关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规范校外培训活动,提高校外培训质量,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教育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近些年集中治理实践和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形成《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2024宝安青少年宫培训报名电话是多少

    2024年春季,综合类培训推出语言类、智体类多元少儿素质教育课程,涵盖主持、智体、科技、舞蹈、语言、绘本、非遗珠算等多个类别,让孩子们在多样化的课程中发掘潜能、培养兴趣,照亮未来之路,为孩子们打

  • 2024深圳宝安区惠民体育技能公益培训第四期

    宝安区惠民体育技能公益培训第四期,预报名时间:12月19号-12月30号。第四期培训人数1130人。

  • 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上课安排(持续更新)

    深圳已经推出了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服务,已经报名并且审核通过的记得按时上课,黑喵会每周更新上课安排,具体上课时间、地点、证件等详见正文。

  • 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第一期开课安排(时间+地点)

    深圳推出了面向港澳台居民的普通话免费培训福利,目前第一期的培训开课安排已经公布,包括时间和地点等信息。

  • 深圳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免费培训报名入口

    深圳已经启动了面向在深港澳台居民的普通话培训,有提升普通话水平需求的可以报名参加,通过微信就能报名,具体网址详见正文。

  • 在深港澳台居民免费普通话培训报名指引(条件+方式)

    根据深圳普通话测试站发布的通知,在深圳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免费参加普通话培训,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具体报名指引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