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培训充电 > 演讲四要素: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
演讲四要素: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
2012-10-18 11:33【我要纠错】

  演讲四要素: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我们把演讲界定为一个人运用有声语言和态势语言向听众发表意见,阐述见解,说明事理,抒发感情的信息交流活动,换句话说,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是构成演讲的四大要素。在演讲活动中,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四者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影响,表现在:

  演讲四要素: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我们把演讲界定为一个人运用有声语言和态势语言向听众发表意见,阐述见解,说明事理,抒发感情的信息交流活动,换句话说,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是构成演讲的四大要素。在演讲活动中,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四者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影响,表现在:

  第一,信息是演讲者和听众之间的纽带。通过信息,演讲者和听众之间才能实现相互沟通。没有信息,或信息不详、不全,听众就无法知晓演讲者想讲什么。

  第二,演讲者是信息的发源地。确切地说,信息的发源地在大脑。因此,演讲者的大脑可以说是信息的加工厂。演讲者能否加工制作出适合听众需要、适合听众胃口的信息;大脑这个加工厂原料是否充足,设备、工艺是否先进,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语言是传达信息的工具。演讲者制作出来的信息要借助语言形式传达给听众,而这语言形式包括有声语言和态势语言。由于演讲者要面对听众讲话,其手势、姿态、衣着、面部表情等会直接作用于听众的视觉,因此,态势语言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有声语言。如果在演讲中只重视有声语言,而忽略态势语言,那么,演讲者与听众的沟通将会大打折扣。

  第四,听众是信息的接收者,也是演讲的合作者。作为接收者,听众必须将接收到的信息进行解码,翻译成自己理解的意思。由于听众各自的社会背景、态度、信仰、文化层次等情况不同,因此,对同一个演讲者发出的信息就不一定有相同的理解,甚至像演讲环境、时问、身体状况等细微因素也会影响听众的理解。

  如一个身体不适的听众会什么都听不进去,一个疲惫不堪的听众即使听简短的演讲也会感到不耐烦。对此,演讲者演讲时,遣词造句都必须顾及听众,同时还要注意听众的反应,并根据听众反馈的信息灵活调整演讲内容。作为合作者,听众应该认真倾听演讲,积极回应演讲。有了听众的主动参与和配合,演讲者才能顺利完成演讲。

  可见,信息、语言、演讲者、听众这四者是密不可分的,其作用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有谁认为,演讲只是演讲者的事,与听众无关;以为演讲只是动嘴的事,与动脑无关;以为演讲只是出出声音,与动作表情无关,那是非常错误的。弄清演讲四大要素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正确理解和参与演讲活动。

  一直以来,演讲在西方有着很高的地位。如果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西方人还只是重视"纸弹"--文字宣传,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最重视的便是"声弹"--演讲宣传。那时,他们把原子弹、金钱、演讲当作三大战略武器。到了今天,有人竟把舌头、美元、电脑当作三大战略武器,而且把舌头(演讲)摆到了首位。

  人们之所以高度重视演讲,是因为演讲作为心理作战的武器,对人们心理的威力是巨大的。正所谓"一言可以兴邦,一言也可误国"。解决国际争端,一席话可化干戈为玉帛;与外商洽谈、索赔,一席话可争来亿万元;施政演说,一席话可说得人们热血沸腾;作思想工作,一席话可使浪子回头,庸人立志。

  正因为演讲有如此巨大的力量,所以从古至今,各个国家的统治者、政党、人民都积极拿起演讲这一武器,为民主、为自由、为解放呐喊,去争取和捍卫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政党的利益、集体的利益、自身的利益。

  • 2024深圳夜校最新消息(课程安排+报名入口)

    本篇文章持续更新2024年深圳夜校最新消息,部分夜校免费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于公益活动资源珍贵,请报名成功者务必按时参加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教育部在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详见正文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意见最迟多久提出(反馈途径+附件下载)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意见最迟2024年3月8日提出,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具体意见可这样反馈: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邮编:100816)。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怎么提意见和建议(附截止时间)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邮编:100816)。来信请注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字样。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jybjgs@moe.edu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原文(邮寄地址+电子邮件)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原文,为规范校外培训活动,提高校外培训质量,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教育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据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制定本条

  • 2024教育部关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规范校外培训活动,提高校外培训质量,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教育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近些年集中治理实践和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形成《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2024宝安青少年宫培训报名电话是多少

    2024年春季,综合类培训推出语言类、智体类多元少儿素质教育课程,涵盖主持、智体、科技、舞蹈、语言、绘本、非遗珠算等多个类别,让孩子们在多样化的课程中发掘潜能、培养兴趣,照亮未来之路,为孩子们打

  • 2024深圳宝安区惠民体育技能公益培训第四期

    宝安区惠民体育技能公益培训第四期,预报名时间:12月19号-12月30号。第四期培训人数1130人。

  • 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上课安排(持续更新)

    深圳已经推出了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服务,已经报名并且审核通过的记得按时上课,黑喵会每周更新上课安排,具体上课时间、地点、证件等详见正文。

  • 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第一期开课安排(时间+地点)

    深圳推出了面向港澳台居民的普通话免费培训福利,目前第一期的培训开课安排已经公布,包括时间和地点等信息。

  • 深圳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免费培训报名入口

    深圳已经启动了面向在深港澳台居民的普通话培训,有提升普通话水平需求的可以报名参加,通过微信就能报名,具体网址详见正文。

  • 在深港澳台居民免费普通话培训报名指引(条件+方式)

    根据深圳普通话测试站发布的通知,在深圳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免费参加普通话培训,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具体报名指引详见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