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培训充电 > 口才培训 > 口才与成功有着怎样的关系?
口才与成功有着怎样的关系?
2012-10-18 11:00【我要纠错】

  我们没有这样,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有相称的大学开设了演讲培训课,整个全国的情况,从大学、中学、小说都开始正视白话教材和实践。我们和西方白话表达的差距到底在那里呢?从熟悉的层面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一些提高前辈的发达国家他们提出来有三件宝,第一是金钱,第二是原枪弹,第三是舌头,舌头就是我们所说的口才。林彪想当年不说话、很少说话,能说他诚实吗?周总理、孙中山先生会说话,这就是不诚实吗?所以我觉得诚实这个话是无用的代名词,诚实是不能说不能道,这个人就是诚实。荀子说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就是说这个人嘴能说身又能行就是国宝了。可是西方一些国家,往往家长一开始就是教孩子说话,让孩子话说的好,从小就很正视。他们的大学都有大演讲厅、中演讲厅、小演讲厅,让同学们去那儿练声音和手势等。我听了之后跟他交谈,到底怎样看待说呢?孔圣人,孔老夫子说,敏于行、衲于言,按照字面来说孔老夫子是但愿多步履少说话。到二年之后演讲课考试及格了可以不用学了,假如不及格接下来三年、四年还要继承学习。可见他们对演讲的正视。

  从教育的层面来说,中国的孩子,在座很多同道都有子女了,一开始我们愿意教孩子写字,人、手、刀、口。

  这里一些粗话、脏话、初级的话我们不探讨,我们所说的是整个白话在表达上的水平。

  从实践是检修真理的独一尺度提出之后,量力而行,解放思惟,人们敢于畅所欲言,敢于将自己的思惟表述出来。封建统治阶级搞专制独裁,天子是金口玉牙,说什么就是什么,老庶民不能说什么,这应当说是中国人民白话表达能力比较低的主要原因。我想这就比较正确,后来根据荀子的讲话我又这样琢磨,不见得正确,大家可以理解一下,能说能做,我以为能够兴国,只说不做害国,只做不说误国,可以不可以这样说?不知道对否,请同道们对我提出批评或者是指正。大家知道女强人,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她三岁的时候她父亲就给她聘任了一个教演讲的教师,教她说话。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