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培训充电 > 公共营养师 > 公众该怎样认识营养师?
公众该怎样认识营养师?
2012-10-16 10:08【我要纠错】

  认识误区亟待突破

  当前许多医院的营养科形同虚设,众多的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的保健医师和营养配餐人员也不真正懂营养,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我国的营养事业没有发展起来呢?公众该如何看待公共营养师呢?

  公共营养师的职业定义:从事公众膳食营养状况的评价与指导、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传播,促进国民健康工作的专业人员。

  主要从事工作内容(1)进行膳食调查和评价;   (2)人体营养状况测定和评价;   (3)营养咨询和教育;   (4)膳食指导和评估;   (5)食品营养评价;   (6)社区营养管理和营养干预;  (7)进行人体营养状况评价、管理和指导;进行膳食营养评价、管理和指导;对食品及配方进行营养评价;进行营养知识的咨询与宣教。

  一. 对“营养师”的概念都不清楚 “营养师是医院里给病人做饭的吧?实际上,营养学是一门学问,专门研究营养搭配、营养互补和营养平衡等。营养师的主要工作是研究食物中的营养素和人体机能需要的关系,也就是指导人们“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如果按照研究领域和内容的不同划分,营养师又可以细分为研究儿童营养、青少年营养、老年营养的营养师,研究治疗膳食的临床营养师和针对更广泛人群研究普通膳食的营养师等。总之,一个合格的营养师应该是医师、营养师、厨师的“三位一体”,而不仅仅是“熬粥的”。

  二.看国外对营养师的重视 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就意识到,“科学的营养搭配、均衡的膳食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的前途”。1947年,日本颁布了《营养师法》,1952年又制定并推行了《营养改善法》。法律规定,凡能容纳100人就餐的食堂必须配备至少1名以上的营养师。目前,日本拥有专业营养师40万人,与全国人口的比例达到1∶300。营养师广泛分布在医院、学校、食堂、宾馆、食品加工企业和政府部门等,为全国民众及时提供营养指导。 可以说,这项举措是日本成为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国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 看我国的营养健康状况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发生巨大变化,从传统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结构转变为以肉类食物为主的饮食结构。但是,这种快速变化是人体机能一时难以接受的,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疾病。片面强调“口福”和不良饮食习惯,使我国居民出现了个别营养素缺乏和总体营养过剩并存的怪现象。据2007年国民身体素质调查显示,我国目前5岁以下儿童身高不达标的占总人数的35%,儿童佝偻病患者占30%,缺碘人群占33%,缺铁性贫血占20%。全国肥胖的人超过3000万,超重的人达2.4亿。患“富贵病”的人数也在大幅上涨,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病的发生与“不会吃饭”有密切关系。 这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数字在提醒人们: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预防、治疗疾病的组成部分,不能等到得了糖尿病、冠心病或肿瘤,必须接受膳食治疗的时候才“临时抱佛脚”,想到营养师。

  四..看待营养师职业 经权威机构预测,营养师职业将是我国新世纪最热门的职业之一。 据统计我国现有营养师从业人员不足5000人,营养师需求缺口达400万,《国民营养条例》即将出台 ,作为法律的一部分肯定营养师的重要性. 今后医院、学校、食堂、宾馆、食品加工企业和政府部门等都必须配备营养师将成为必然趋势,日常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是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这些慢性病的“罪魁祸首”。专家们普遍感觉,尽快出台《国民营养条例》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五.吃饭随意难免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 营养缺乏的主要原因是进食不足或进食不能被充分吸收利用,或因为慢性疾病消耗较大。营养过剩是能量摄入超过人体的消耗。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都属于营养不良,对身体都会造成损害。 前些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头娃娃”就是一种典型的营养不良———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营养过剩引起的疾病有肥胖症、高血脂症、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脂肪肝、糖尿病等。

  六.营养师带给我们什么? 专业营养师对人体营养摄入“量体裁衣”,指导人们合理饮食。专业营养师常驻社区,不仅能为他们提供出门可及、量身定做的营养咨询,而且对建立社区人群营养档案和监控膳食结构很有帮助。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深圳国考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包括“注意事项”和试题。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注意事项”是对申论试卷作答提出的重要指导性建议,包括试卷构成、作答时间、作答时需要

  • 深圳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有了新标准 四季豆等被列入“黑榜”

    家长们注意啦,深圳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有了新标准!这几种常见蔬菜被列入“黑榜”,包括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

  • 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指南 上学尽量避免乘公共交通工具

    许多地方开始陆续返校开学,教育部也发布了各阶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进一步确保师生安全。

  •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官网

    说起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教育部此前公布的国家网络云课堂就是在这个平台上。目前,国家网络云课堂还没上线,大家可以先收藏下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官网,到时候不迷路

  • 深圳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信息(非全日制双证)

    深圳大学是深圳市首家本土院校 MPA 学位授权点,致力于培养在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

  • 中高考前适合补充营养的食物 孩子进补饮食参考

    每年中高考前,家长都会为孩子购买各种营养品进补,甚至还有保健品。这其实是有害无益的,食补为主才是科学有效的。那么,考前该吃些什么食物好呢?

  • 2016公务员国考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 深圳自考公共课通关方法

    升学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历方式至关重要,自学考试含金量高,自考有一部分几乎所以专业都有的公共科,这些课程和专业不大相关,却必须考,这些公共课有没有通过方法呢?看下文就知道了。

  • 考研最后60天 该如何复习规划公共课

    漫漫考研路,历经大半年的风雨,两个月后就将检验成果了。在这最后的60天理,需要合理的规划时间复习。

  • 中央四年安排462亿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为保障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中央财政四年累计安排专项资金463.3亿。目前,全国共有3229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了营养改善补助政策。

  • 银行从业公共基础重要时间考点总结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即将在近日开考,不妨看一看银行从业公共基础重要时间考点总结。

  • 家长课堂:在公共场所怎么管孩子

    在公共场所如何能有效控制孩子的低落情绪以及破坏欲望呢?一些“过来人”提供了下面这些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