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培训充电 > 熟食面点的分类和制作工艺
熟食面点的分类和制作工艺
2012-10-10 11:23【我要纠错】

  熟食面点的制作方法:面点小吃的做法德志厨艺 熟食可分为冷熟食、热熟食和包装熟食。冷熟食,它包括保鲜香肠切片、风味凉拌菜(湖南、四川、朝鲜)、酱肉、寿司;热熟食:它包括主食面点、烧烤类、油炸类、卤水类、小炒快餐;包装熟食,它包括香肠、豆制品、酱肉、凉拌等。由于熟食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加工程序复杂。

  现仅将熟食中面点的分类和制作工艺介绍如下。

  一、面点的分类 面点主要可分为:饼类(面食之圆扁者皆谓之饼),饺类(水饺);条类(面条);糕类;团类(团糕);包类(包子);卷类(蛋卷、煎饼卷、春卷等);冻类(西瓜冻)等。

  二、面点的工艺流程 1.选择原材料 面点的原料选择,即选取优质原料。具体地说,就是选择适合于制品的制作要求、制作特色的原料品种。

  第一步,主要从质地、品种、部位、营养卫生几方面着眼。 质地:优质优价,损耗微小,与成品要求相符,软硬、老嫩适宜,滋味纯正。 品种:原料鲜活,光泽正常;原料干制,形态完好,杂质甚少。均无异味,感官良好。 部位:馅料讲究部位质量。根据制品要求选择动植物最适当的部位,蔬菜该叶则叶,该茎则茎。 营养卫生:营养丰富,鲜美适口,无污无毒,利于吸收,利人康健。

  第二步,要熟悉和掌握原料的性质、用途、加工、处理方法等。 性质用途:掌握原料的性质、目的是达到物尽其用,发挥原料的最大用途。皮坯料:米、麦及各种杂粮,都含有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等。成熟后都有松、软、粘、韧等特点,但其性质又有一定的差别,有的只能单独使用,有的可以混合使用,如不熟悉这些情况,就很难合理使用;性质不同,制作方法亦随之而异。辅助料:酵母、油脂、化学膨松剂等,主要用以改善面团性质,使制品形成酥松多孔、柔软体大的特色。这些原料在面点制作中有其特殊的性质,加入面团中通过理化及生物的变态反应,而发挥作用。在使用时应熟悉其成分、质量、性质、使用方法。如在面团中,酵母的发酵能力,盐碱的筋力、糖的脱水性,碱矾的起发性等。有些辅助料如色素、香精等,使用过量对人体有害,应按国家规定合理使用。 加工处理方法:面点制品所用的原料,大都在制作前经过加工和处理的过程。由于加工方法不同,在使用上就有所差别,制作的品种也随之有所不同。所以,不同面点的制品,就要求原料有不同的加工处理,否则,会影响成品质量。如米粉制品,有的适宜用粗粉制作,也有的适宜于用细粉调制。米粉因磨制的方法和过程不同,又分为干磨粉、湿磨粉、水磨粉等,虽同属米粉,但因加工不同,性质则有很大差异。再如“抻面”技术,要想抻出细如发丝的“龙须面”,就须使用加工精细的精粉,而标准粉就较难抻出。

  • 2024深圳夜校最新消息(课程安排+报名入口)

    本篇文章持续更新2024年深圳夜校最新消息,部分夜校免费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于公益活动资源珍贵,请报名成功者务必按时参加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教育部在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详见正文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意见最迟多久提出(反馈途径+附件下载)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意见最迟2024年3月8日提出,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具体意见可这样反馈: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邮编:100816)。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怎么提意见和建议(附截止时间)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邮编:100816)。来信请注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字样。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jybjgs@moe.edu

  •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原文(邮寄地址+电子邮件)

    2024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原文,为规范校外培训活动,提高校外培训质量,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教育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据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制定本条

  • 2024教育部关于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规范校外培训活动,提高校外培训质量,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教育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近些年集中治理实践和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形成《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2024宝安青少年宫培训报名电话是多少

    2024年春季,综合类培训推出语言类、智体类多元少儿素质教育课程,涵盖主持、智体、科技、舞蹈、语言、绘本、非遗珠算等多个类别,让孩子们在多样化的课程中发掘潜能、培养兴趣,照亮未来之路,为孩子们打

  • 2024深圳宝安区惠民体育技能公益培训第四期

    宝安区惠民体育技能公益培训第四期,预报名时间:12月19号-12月30号。第四期培训人数1130人。

  • 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上课安排(持续更新)

    深圳已经推出了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服务,已经报名并且审核通过的记得按时上课,黑喵会每周更新上课安排,具体上课时间、地点、证件等详见正文。

  • 在深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培训第一期开课安排(时间+地点)

    深圳推出了面向港澳台居民的普通话免费培训福利,目前第一期的培训开课安排已经公布,包括时间和地点等信息。

  • 深圳港澳台居民普通话免费培训报名入口

    深圳已经启动了面向在深港澳台居民的普通话培训,有提升普通话水平需求的可以报名参加,通过微信就能报名,具体网址详见正文。

  • 在深港澳台居民免费普通话培训报名指引(条件+方式)

    根据深圳普通话测试站发布的通知,在深圳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免费参加普通话培训,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具体报名指引详见正文。

  • 上一篇文章:中国餐饮未来的发展趋势
  • 下一篇文章:面点师素质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