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培训充电 > 如何快速练成女中音
如何快速练成女中音
2013-10-11 14:39【我要纠错】

【导语】: 跟着声乐教授教养研究的不断深化和发展,日益体现出艺术、科学、教育、文化等多学科整合的要求。笔者针对女中音教授教养中存在的几个题目进行探讨,目的是在专家和同仁的指导和匡助下,充实丰硕女中音的声乐教授教养研究,为声乐艺术教育学科理论的提高尽绵薄之力。

  从事声乐的人治疗嗓音,假如单纯依赖禁声、药疗等常规手段,是极其被动、不利的。平时就应采取一些方法和措施保护、保养嗓音的健康:留意劳逸结合,考试、演唱前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精神充沛和健康的心态;量文体衣、循序渐进,不外多练高音或演唱超过自己实际技术能力的作品;注重铸造、开发自己的人声乐器,挣脱唯声音第一的错误观念,尽量减少嗓音受伤的几率;演出、演唱前一定要练声,流动开嗓子,避免溘然演唱高音或强音造成的伤害;不要吃过热、凉、刺激性的食品。总之,在教师、医生的科学指导下,自身保持良好的心态,才是嗓音疾病防治的最好方法。

  为保证嗓音的健康,在发觉有以上症状后应及时告之老师,去病院,以获得标本兼治的主动权。一是要找出生理病因,严峻的用药物治疗,多休息,坚持饮食起居有好的习惯和规律。二是要留意心理健康治疗,以减轻精神负担。三是认定了由唱法不当、声部错误或过度疲惫等原因所致,要采用新教授教养手段,调整、纠正、改进教授教养方法。女中音尤其要留意不可过多追求声音厚度,低、中音区声音不要过大,要学会运用气味发展声音,把握熟练的高音演唱技巧,使声带处在良好的功能状态下和良性轮回中。

  有关嗓音医学的保健知识,也是必修的常识课。好的嗓音是好的歌唱的条件。嗓音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发声方法的准确与否,还受发声器官是否健康的制约。通过嗓音医学研究者对于声乐从业者的专门调查结果显示,在实际病例中各声部的患病情况是:女高音发病率最低,其次是男中音、男高音,再次是女中音,发病率最高的是女低音。这个现象表明,女中音属嗓音疾病多发范畴。排除人生理方面的不适情况,产生嗓音可能病变的不良因素有:(A)气与声的不协调:气多于声泛起空、糠、暗的声音;声大于气泛起挤压、紧张的刺耳声音;声带与肌肉运动不协调、平稳就泛起抖、颤的声音。(B)声带运动功能失调:声带发声运动分重声(真声)、轻声(假声)两种性能状态。长久的轻、重性能不协调练唱会陷入越学越不会唱、越唱越费劲不能自控的学习误区。科学的歌唱方法是使轻、重性能调整自如,处于动态平衡的运动中。(C)共识体运用不良:准确发声需要声带发出喉元音,并得到共识器官的过滤、共识和扩大,产生最悦耳的声音音色。以上过程之间运动关系协调不好,就会造成声音不同一、不和谐、刺激难熬难过等感觉。(D)用嗓子过度:歌唱是靠肌肉生理反应的一种运动,即使方法准确也会因长时间的使用、超负荷运动而造成疲惫,引起声带的充血、水肿等症状,严峻的会引起声带肥厚、小结和息肉等病症。


  1、女中音嗓音的健康与保健题目


  一名专业歌唱者假如能获得很好的高音演唱技术,那无疑显示出她具有高超的技艺水平和演唱能力,也是她成功的标志。这对中、低音声部演唱者来说是个挑战。实在女中音有获得高音的上风前提,并且能唱出极具威慑力和戏剧性的高音。因为女中音原本有较伸展的口腔,有天然、放松的喉咙,加上处于较低的喉位,以及沉稳有力的气味,这些都有助于高音的获得。究竟女中音与女高音比拟,先天不具备天然、轻松唱出高音的本色前提,加之声音音量大,不如女高音声音那般灵活,所以要依赖科学的方法和勤学、苦练的立场来获取完美的高音。女中音要想获得稳固的高音唱法需要具备以下技术能力:良好的气味支持能力;有准确的中声区演唱方法;在唱高音时像锥型建筑,逐渐上行要能收住声音或集中声音支点,同时要有喉咙张开和气味的配合,最高音时两肋是提着的,当然是指在小腹吸腰腹张的基础上;注重声音的高位安放,嘴似四字的长方型,嘴唇如微笑嘴角往两侧抬起,气与声随之送面罩(上腭以上的整个脸部)。在以上四点技术支持基础上要能用气味往前放声音,唱出柔和、伸展、活力的高泛音。


  2、对高音唱法的熟悉题目

  普通人在约一个八度左右生理音域用声音,专业歌唱要求拓展声音达到两个或两个半八度以上的音域使用声音。在近三个八度宽的声区,由胸声区到混声区再到头声区,每个声区转合时总有几个过渡的音不太同一,这是客观生理存在的换声现象。围绕此现象形成的理论也在社会与人类的熟悉变革中发生着改变。偏激的观点表现为:一是过分夸大换声;二是干脆以为对女声不讲换声。第一种结论会造成大多数学习者歌唱时的潜伏心理负担。第二种不符合客观发声规律,一般唱者唱过超出了本人的基本音域(小字二组的降e、f)以上的音,只用真声是不可能使跨声区的声音在音量和音色上达到同一要求的。为此,我们要以辩证的熟悉论看待换声题目,遵循科学的方法解决换声题目。首先控制声音不要大,要用气味很好地连接每一个音,跟着音高变化调整声音的位置,作平稳、安全的过渡。另外需要反复的磨练、调整,积累丰硕的经验逐渐完善技巧。女中音的声音较大与音域宽的特点,比较轻易泛起真假声换声的难题,尤其是换声点的声音显著与整体声音的音色、音量不同一。这也是女中音声部教授教养与学习的难点所在。换声题目对全面发展声音有直接的影响。


  3、换声题目


  女中音的中声区具有音量适中、音色光泽度好、声音丰满、流畅的自然特征,有向高音、低音两个方向发展的前提。因此女中音在利用与施展自身中声区的基础上风的同时应逐渐向高、低音区扩展其成果,以获得完美同一的三个声区(低音区、中音区、高音区)。女中音在中声区演唱时,声音要本着和婉、轻松、天然,不太放声音的练唱原则,以气味带动、协调声音,不要因过分夸张声音而失去了歌唱培训整体的平衡。留意保持声音的位置,需要适中的音量、集中焦点的声音,决不要过多地使用胸声,追求所谓的“大号”效果,实则是粗野的声音,非但没有扬长避短,反倒为唱高音设置障碍。女中音在中声区要是过于追求声音的浓重,长期压、挤、撑的不良演唱,就会导致嗓音的毁坏。

  中声区(混声区)位于高、中、低三个声区的中间,起到下行向低声区发展,上行向高声区发展的桥梁作用。

  在每个声部里都有其特定的音域,每个声部的音域里又划分为三个声区,即低音区、中音区和高音区。女中音的音域一般在小字组的g和小字一组的a之间,基本能唱小字二组的降b,有的可达到小字三组的c,或更高、更低些。女中音的三个声区:低音区从小字组的g到小字一组的f;中音区从小字一组的f到小字二组的降e;高音区从小字二组的降e到小字二组的a以上。女中音在各个声区都有较大的音量和良好的功能状态。

  声区是指人声乐器特有音域范围内的对声音基本性质划分的一个专业术语。我们在歌唱培训中有关三个声区及其理论的划分,是源自19世纪世界闻名的美声学派代表人物──曼努埃尔·加尔西亚的理论。它是根据人的生理特点,把人声的音域总体分为低音区、中音区、高音区三个声区。三个声区的理论为人声(男高、中、低音;女高、中、低音)声部的划分提供了理论依据。歌唱中的对于三个声区声音同一的要求,及由此所引发的换声的理论等等,都为深刻探索、认知、研究声乐艺术起到了重要作用,三个声区的理论至今仍被以为是科学的理论划分。


  4、声区与中声区


  女中音气的特点:因为女中音的声带相对较宽厚,口腔较大、较深,演唱者身材较高且匀称,因此共识腔体也比较大,相对应的腔体管道的长度、宽度和气压强度,使得动力机能的气丰满、深沉,具有爆发力,能够很好地带动歌唱的运行。但是,这个特点也导致了女中音与女高音气比拟运动感慢、活动性差的不足之处。因此,歌唱时首先要确保声音的起音气是吸的状态,有一部门气与声音一起送位置;其次要夸大味与声音结合的正确性、灵活性;再次,要留意气动力机能在表现声音时调动的公道性,坚持“协调、控制、运用”气的根本原则。歌唱的呼吸提倡胸腹式的练习方法。歌唱过程中呼吸的整体感觉是吸着气的,天然感慨感染气沉丹田,小腹吸、腰腹扩张、高音时两肋提起,不妨打个哈欠体会腹、腰部位的运动状态。实在过多过重的气味唱出来的声音会显得粗笨、烦闷,缺乏变化和活动,缺少平和、优雅和打动的气氛,有碍于声音的展示。女中音要依据本身的特殊前提,歌唱时在保持气味深而平稳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对气味进行积极性、流畅性的练习,以达成增强动力的目的。

  闻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谈到歌唱的体会曾说:“我歌唱时一直在想着气。”众所周知,气是歌唱的动力,气题目是所有歌唱培训学习者须面对的首要解决的题目。作为一名女中音歌唱者,必需要对自身声部气的特点予以充分的了解和熟悉,学会把握、控制、科学运用气的方法,以逐步进步综合歌唱技能,才能把握女中音的歌唱培训, 很好地完成作品的创作和表达。


  5、歌唱的气题目


从17世纪欧洲歌唱培训的诞生、发展到现在,女中音歌唱培训已成为声乐艺术的重要组成部门。对女中音声部的发展、特征、演唱风格、教授教养题目等的研究,有助于声乐艺术与教授教养体系的丰硕与完善,已成为近年来在声乐艺术教育教授教养领域颇受正视的研究课题。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k歌经常走调怎么办?需从唱歌技巧和发声方法学起

  • 专业音乐老师给你的30条唱歌建议

    怎样才能唱好歌呢?怎样才能成为k房里面的麦霸呢?下面这30条专业音乐老师给的唱歌建议,你一定不能错过了。

  • 唱歌与发声四大技巧—让你成为k歌之王

  • 怎么唱好邓紫棋的歌 三个唱歌技巧

    你是否也被邓紫棋的歌声所震撼呢?在你一遍又一遍的听邓紫棋唱的歌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也来施展一下你的歌喉呢?小编叫你几个唱歌技巧,让你唱好邓紫棋的歌曲。

  • KTV刚开嗓就飙高音容易伤声带

    《死了都要爱》可能是很多人到了KTV首先要点的歌,高音加声嘶力竭的唱法,被大家认为是开嗓的好办法。可其实,上来就飙高音,绝不是给嗓子热身的正确做法。

  • 乐感在唱歌时的重要性

    对音乐的感觉有点难度,这也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条件,最关键的是在于耳朵的识别能力。这就如同将歌声代替了言语表达给别人听,当你觉得有不妥时耳朵要随时能给出指令进行实时修正。

  • 唱歌时声音发抖怎么办

    声音发抖主要是由于呼吸太浅造成的,要想克服声音发抖的毛病,必须学习正确的胸腹式呼吸法,气息吸得深一些,多唱带跳音的音阶练习。

  • 唱歌时怎么用呼吸控制歌声

    唱歌是为了抒感,是要唱给别人听的。因而要求声音既要有一定的音量,又要有一定的力度变化,并要求根据歌曲的需要,或长、或短、或强、或弱、或高、或低地有控制地输送气息。

  • 如何建立通畅有序的歌唱状态

    用弱声练习的方法,比较容易找到放松的感觉。任何一种唱法,只有松弛才会产生美感。在做这个练习时,最好用开口哼鸣的状态。就是口腔张开不发音,用鼻子发音。

  • 唱歌时怎么进行呼吸运动

    唱歌时怎么呼吸?其中一点就是要有气息支持点。没有经过呼吸训练的人,唱歌时常常脸红脖子粗的,青筋直暴,歌声僵直,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都是与气息支持点没有保持住有关。

  • 唱歌技巧:学习正确的歌唱呼吸

    学习正确的歌唱呼吸乃是歌唱艺术最重要和最必要的基础。声乐界有“谁懂得呼吸,谁就会唱歌”之说,说明了呼吸在歌唱中的重要性,它确实是歌唱者首先应该学会的一项基本功。

  • 唱歌的正确站立姿势

    正确的站立姿势应该是重心在前半个脚部分。只去考虑上胸部,不管腹部状态,当然,不要僵硬。

  • 热门推荐